在廣州白雲同德圍的翠悅灣小區內,由於同一小區內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區”物管及業主單方面修了一道鐵絲網圍牆,不讓“貧民區”業主共享小區公共配套。“被隔開的不僅是配套,還有小區消防通道,政府早就認定鐵網是違建,可至今沒見拆除跡象,萬一發生火災就麻煩了!”住戶胡先生直言。近期又有住戶集中投訴,而官方幾次出手均未果。(12月24日《南方都市報》)
  眾所周知,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多元化趨勢日益明顯,群眾思想和行為的獨立性、變動性空前增強。而在利益多元化發展的態勢下,圍繞著各自不同的利益訴求,各個群體之間的矛盾逐漸增多。正如此次廣州一小區建鐵網隔離“貧富區”,不讓“貧民區”業主共享小區公共配套。這真是“同住一小區,相煎何太急”。
  然而,對於這道由該小區內“富人區”物管及業主單方面修築的鐵絲網圍牆,“政府早就認定違建,可至今沒見拆除跡象”。而且在近期又有住戶集中投訴的情況,當地官方幾次出手強拆這道屹立的“柏林牆”均遇阻未果,這不僅讓該小區內投訴的住戶們著急,更是影響到了政府部門依法執政的公信力。
  可以說,於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樣的大政方針來說,此等小事著實顯得微不足道。但事小卻關乎民生民利,而建設法治國家也是在各級各部門依法行政,維護群眾合法利益的每一件小事上的重疊累積才有所彰顯。因此,這堵官方強拆不掉的“不讓貧民區業主共享小區公共配套”的違建“柏林牆”,不僅讓居民堵心,更是在給法治建設添堵。
  目前,雖然當地街道辦介入調解,並建議走法律途徑,但如此明顯的違章建築,為何會讓政府部門的依法執政遇阻呢?這著實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尤其是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時代主旋律和依法執政的工作要求下,又是誰在為法治建設添堵呢?不知這到底是當地執法部門的執法不力呢?還是“富人區”物管及業主在“法不責眾”下的嬌情任性?
  不管是“富人區”物管及業主單方面修了一道鐵絲網圍牆,不讓“貧民區”業主共享小區公共配套,還是地上雖然隔離地下停車庫卻相連,富人區在“揩油”貧民區利益,更或是雙方存在歷史及現實糾葛,但這些都不是左右這起違建事件難以依法處置的結果。既然是違章建築,都應該依法予以拆除。否則,如何彰顯政府部門依法執政的公信力?
  當然,有效處置這起事件,不僅需要當地相關部門的及時介入調查,對違建予以依法掃除,並以有力舉措著力幫助協調並解決雙方存在歷史及現實糾葛問題;還要不斷強化法治建設工作宣傳力度,著力提升居民法治建設的思想認識;更要對建設違章建築方予以從嚴教育,讓他們知道“法不責眾”並非是在法律法規的框架外恣意妄為的“擋箭牌”。
  文/唐亦瑭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強拆違建遇阻,誰在給法治建設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