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提示|相隔65天,在短短兩分鐘內,山西兩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的一幕,再次出現在中紀委官網。8月23日11時57分、11時58分,該網站接連播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此前,6月19日17時30分、17時31分,中紀委官網也曾連續播報: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和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至此,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已達41人。其中,山西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最多,已達5人。除了陳川平、聶春玉、杜善學、令政策,還有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此外,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也在山西工作多年,媒體披露申維辰被調查也與其在山西的任職經歷有關。
  落馬前一天兩人仍公開露面
  據8月22日晚間《山西新聞聯播》畫面,8月2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會者之一的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身著天藍色襯衣,在會上公開發言。
  報道披露,與會者“都聯繫自己的成長和工作經歷,回顧了親身經歷的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進程,一致表示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要求,為堅持和發展鄧小平同志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努力地工作”。
  除了在當晚的《山西新聞聯播》露面外,據《太原日報》報道,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還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議,聽取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及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彙報。會議還研究討論了市委領導班子整改方案等。
  周案後首發“打虎”消息
  中紀委宣佈陳川平、聶春玉被調查,是周永康7月29日被調查以來,中紀委發佈的首個“打虎”消息。中國下一步的反腐方向成為了各界關註的焦點,出現了各種聲音。如反腐終點論,高壓態勢反腐將告一段落;反腐拐點論,當前反腐到了從以治標為主,轉向以治本為主的節點;反腐反撲論,繼續保持高壓反腐態勢,有可能面臨“大老虎”們聯手反撲。
  專家們認為,中紀委雖然沒有直接回應反腐終點論、反腐拐點論等各種聲音,但用“打虎”行動表明,中國反腐仍將保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高壓態勢,無論涉及誰、無論職務多高,一查到底。
  “平陸人的驕傲”
  今年52歲的陳川平,被稱為“平陸人的驕傲”。他與此前落馬的令政策是平陸同鄉。
  據公開資料顯示,1982年,結束了在沈陽冶金機械專科學校機械系鑄造專業學習後,陳川平進入太原鋼鐵公司工作,從機械廠鑄銅工段技術員開始,逐漸走向管理層。2000年,年僅38歲的陳川平出任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董事、黨委常委。
  執掌太鋼公司時,陳川平的“鐵腕”作風為人所熟知。2002年1月1日起,陳川平明令:一噸不合格產品都不准走出太鋼的廠門!在他看來,任由不合格產品流出太鋼,無異於默許員工可以心安理得地生產劣質產品,這將使太鋼的質量永無改觀之日。
  對於曾獲得“太原市勞動模範”、“太原市優秀青年廠長”、“山西省優秀企業家”等稱號的陳川平而言,履職長達26年的太原鋼鐵集團並不是職業生涯的終點。
  2008年4月,陳川平離開太鋼,成為山西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擔任副省長期間,他負責協助省長分管工業經濟運行、安全生產、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國有資產監管、國防科技工業等方面的工作。2008年11月11日下午,履職副省長一職不久的陳川平陪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寶順回到老東家調研,並就如何推進能源綜合利用,著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發表講話。
  落馬山西官員的“連鎖效應”
  2010年陳川平成為山西省委常委,並兼任太原市委書記一職,接替到中宣部任職的申維辰。申維辰在擔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還曾多次到太原鋼鐵調研、視察。
  今年4月,申維辰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4個月後,他的“繼任者”也被宣告落馬。
  這種落馬的“連鎖效應”也發生在聶春玉身上。
  1955年出生的聶春玉是山西省侯馬市人,1976年自阜新礦業學院地測系測量專業畢業後,工作足跡從未離開山西。自侯馬市委宣傳部通訊組幹事、市委辦秘書一職起步後,在省內的履職經歷已接近40年。
  去年2月26日,山西省信訪工作會議召開,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主持會議。這是聶春玉第一次以省委秘書長的身份正式亮相,他的“前任”正是履新山西省副省長一職不久的杜善學。
  杜善學今年6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兩個月後,聶春玉同樣被中央紀委通報。值得玩味的是,兩人都曾出任過呂梁市委書記一職,聶春玉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後,杜善學接替了這一職位。此後,由於兩人在工作上的頗多交集,共同出席活動的場合也不鮮見。
  十八大後省部級高官落馬山西最多
  伴隨著聶春玉和陳川平的落馬,山西也成為十八大之後省部級官員落馬最多的地區,共有5名“大老虎”先後接受組織調查。此前,山西省委副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先後落馬。原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被通報時雖已在科協任職,但在山西也有過較長時間的從政經歷。
  除了金道銘、杜善學、令政策、陳川平、聶春玉這5名省部級高官,山西官場被查的廳局級達14人,包括2名紀檢系統官員,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山西省紀委原常務副書記楊森林;3名地級市市領導,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和大同市原副市長靳瑞林;以及9名來自省委省政府機關和委辦局的官員。
  被查的15名廳局級以下官員中,4人擔任縣市要職:高平市原市長楊曉波、澤州縣原縣長常廣智,陽泉市平定縣原縣委書記王銀旺、該縣原副縣長王海平。L據新華社、《新京報》及《北京青年報》等媒體  (原標題:山西兩常委同日被通報落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