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不足確實是醫療亂象包括過度醫療的本源。但醫療婚禮顧問費用投入只是一個方面,遏制醫療逐利才是最終的出路
  □唐偉
  根據我國衛生計生委數據顯示,我國醫療費用近幾年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12年全國醫療費用達到了2.9萬億元,較2011年增長了近2預防癌症心得0%。業內人士認為,過度醫療是一個重要原因。北大人民醫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胡大一表示,對冠心病患者,國際上放支架和做搭橋手術比例是7:1到8:1,在中國則高達15:1。對此,胡大一認為,心臟支架的濫用已經成為心血管病人最大的隱患。他曾經以國內很多心血管病人背著超過3個心臟支架來炮轟過度醫療(1月10日《錢江晚報》)。
  1個病人3個心臟支架,這可以說是過度醫療的一個縮影。在醫療領域,國內很多做法都超過了國際同行,比如居高不下的剖腹產,還有抗菌素、維生素、激素的濫用,如果再加上過度護理、過度檢查,居高不下的醫療成本之下,導致了大量的醫療浪費。所以儘管醫改政策實行以來,醫療投入不斷增加,但患者看病貴的問題依然沒有解花店決,無論是國家投入、社會捐助還是個人付費,龐大的醫療市場里,過度醫療形成了極大的市場泡沫。
  對此,很多人都把矛頭指向了體制因素導致的公益缺失。投入過少把醫院推向了市場,醫院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的需要,醫生增加收入的要求,都ARMANI逼得醫院必須靠山吃山,並以過度醫療作為手段而獲得利潤。換言之,國家保障的公益性不足導致醫院的公益性缺失,從而才成了過度醫療的最大推手。
  不可否認,過度醫療的本質是逐利,保障合法收入也是一種現實性的訴求。不過將餐飲設備其為過度醫療的非法行為開脫,顯然有悖於基本常識和道德,屬於本末倒置的邏輯性錯誤。醫療公益固然跟投入和收入有關,但大量的事實證明,高薪養醫不過是一個偽命題。如果認為醫生收入過低就可以默許其違背職業操守和行業規範,併為其行為開脫,那麼這跟拿收入不足給官員腐敗行為開脫,並沒有本質的區別。
  一個事實是,相比醫改之前,國家在醫療投入上已經實現了幾何級增長,這幾年的財政衛生投入,一年一個臺階,2009年是3000多億元,2010年是4000多億元,2011年是5360億元。與之不相適應的是,投入增加了,看病的負擔卻沒有下降。2013年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上,原衛生部部長陳竺坦言,目前看病貴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他說:“近年來儘管採取多種措施,但衛生總費用和人均醫療費上升較快勢頭仍沒有得到扭轉,直接影響醫改效果,必須加以解決。”
  公益性不足確實是醫療亂象包括過度醫療的本源。但醫療投入只是一個方面,遏制醫療逐利才是最終的出路。因而,解決的途徑在兩個方面:一是多予,二是少取。相比較而言,後者比前者更加重要。因為逐利的欲望無法滿足,即便財政投入再多,但若是逐利的衝動沒有下降,那麼醫療潛規則還是會繼續存在。因為當醫療和醫生以市場者而不是職業者的身份來行使責任時,錢再多也不會使其改變行為,在市場經濟環境下,誰也不會嫌自己賺的錢太多並感到滿足。
  醫生的收入究竟多少才是合理的,才屬於正常收入範圍?醫院的成本是多少,究竟要多少才能滿足其需要?有沒有一個醫療成本標準,並遏制虛高的成本泡沫?醫院又如何實現成本的控制,以達到開源節流的作用?不搞清這些前提,投入不足就會成為永遠的理由,因為誰都不知道,究竟要達到什麼標準才能滿足公益要求。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遏制非法比保障合法更重要。如果說合法是表象的話,那麼非法才是醫療亂象的本質。增加醫療投入,改善醫生福利待遇當然值得重視,但如何扭轉行業積弊,實現行業行為的有效規範,才是最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原標題:治理過度醫療關鍵在遏制逐利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