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丁系統傢俱波 吳長亮
  一走進同康路上的國興農現代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郭澎湖民宿之兵就向記者展示國興農的農業供產銷一體化服務。“以西瓜為例,如今市面上銷售的南匯8424西瓜良莠不齊,解決品質問題,就必須從西瓜種植的源頭開始平臺化的管控。”
  作為上海當下唯一一家涉農服務的電子商務“雙推”平臺企業,國興農自主研發的“農業雲”是一個涉足產前、產中、產後的管控平臺。產前“GAP平臺”系統,以西瓜的“全優保”種植解決方案為例,從農產品建棚養護到配育種苗、施肥用藥、採摘,種植的每一步都提供了規範科學的“範本”,農業合作社只需“照方抓藥”,產出的西瓜不僅質量優、標準統一,畝產平均增效20%以上;產中“農產品質量安全溯源平臺”,拿起手機掃描農產品上的二維碼,即可查詢到產品種植、生產、加工、質量、檢測、運輸、銷售等信息,建立農產品生產經營誠信體系;產後“農產品電子商務交易平臺”,實現從田間到終端的一站式交易服務。正是通過“農業雲”這一平臺,國興農得以在註冊成立之後的短短3年時間,整合新成屋農資倉儲配送中心10餘萬平方米,農資零售店近300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800多家,園藝作物標準示範園近60個,在全國8個省市成立9家全資子公司,去年集團實現銷售12億元。
  與農業領域內的國興農類似,專註於小微物流企業服務的新躍物流獲益於 “物流匯”,這是一個基於物聯網的 “中小型物流企業公共服務與管理平臺”。通過與中國電信合作,“物流匯”推出了小微物流企業能夠負債整合用得起的車輛定位系統。司機只要配備一個特種手機,就可以實現精準定位。貨主和物流企業管理者都能隨時瞭解車輛運行的位置,實現貨物運輸全程跟蹤。同時,“物流匯”也給出了電調系統的加速方案。新躍物流董事長吳軍說,不論是新疆還是西藏,司機在行駛中,都可以實時與總部對講。物流公司接到大筆訂單想找空車時,只要發出訊息,就能迅速收到回應。通過“物流匯”高效的呼叫平臺,物流企業的運能可以實現倍增。目前,“物流匯”平臺上註冊繳費的會員企業超過4000家,占上海陸運物流企業總量的30%。去年實現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30億元。
  通常,技術創新往往來自於跨國企業和大公司,強大的研發隊伍對現有產品有很好的升級能力;而系統傢俱顛覆性創新,特別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往往來自小企業,因為他們沒有包袱,船小好調頭。市經信委生產性服務業處處長於成說,很多生活中熟視無睹的東西,一旦對接產業鏈的相關環節並集成融合,就會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在一個信息平臺上實現供求雙方的撮合,電子支付各個方面配上去,企業就會“蹭蹭蹭”成長起來。商業模式的創新已經成為競爭的新優勢,本世紀以來,在納斯達克上市的金融產品有七成以上是業務流程再造和商業模式創新的企業。
  如果說,“物流匯”平臺的出現是物流市場的 “自我生長”,那麼,老牌專業市場上海燈具城的轉型堪稱“涅 重生”。如今,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中,只有3.6萬平方米是商鋪,賣燈店家越來越少。燈具城投資方明凱集團副董事長陸澤明介紹,燈具城形成了照明產業服務平臺(一個主平臺)加工程設計、檢驗檢測、施工安裝等6大產業鏈服務功能的“1+6”企業組織架構,並整合社會化資源為整個照明產業提供全產業鏈服務解決方案。
  市經信委“兩頭在滬”企業課題組的調研顯示,在上海,基於互聯網、服務和信息化的“平臺企業”正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在先進製造業領域,上海愛姆意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在提供優勢機電產品的基礎上,通過365me平臺實現了與各地資源供應商的資源共享,為全國大型製造業廠商提供機電產品供應鏈解決方案;在建築工程領域,上海築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築想網”搭建地產開發項目選材信息平臺,面向全國開發商提供建築信息集成及決策綜合解決方案等。
  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陳宏民認為,各類服務業的價值鏈或者價值網絡里都存在著搭建平臺的機會。平臺一旦成功,整個產業的價值就會向平臺傾斜,平臺就可在產業中起到引領作用。這種引領,顯然是當下上海產業轉型升級最需要的。以新躍物流為例,2011年,“物流匯”平臺上的陸運物流企業較2010年總營業額提升50%以上;而今年,預計總營業額將增長100%以上。
  (原標題:滬平臺企業雨後春筍般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