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馬來西亞東海岸遭遇嚴重水災 基礎設施落後制約防水治水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弘):近期馬來半島東海岸遭遇嚴重水災。其中吉蘭丹、登嘉樓和彭亨三州災情嚴重。
  關註過東南亞旅游的聽眾可能都知道,東南亞國家一年沒有四季,而是分為旱季和雨季兩季(一些中南半島國家一年分為旱、雨、涼季)。每年的年底正是馬來西亞的雨季。很多東南亞地區的海島游,比如說馬來西亞的熱浪島等,從11月份就封島謝客了,因為在雨季風暴比較多,海水也會變得渾濁,島上的工作人員為了安全起見也會回到大陸藉機休整。所以說在東南亞地區雨季發生水災是很平常的事。去年1月的時候印度尼西亞發生水災,當時有一張很有名的照片,時任印尼總統蘇西洛和外長馬蒂兩個人輓著褲腿站在總統府被水淹的庭院里。所以這次的水災雖然比往年嚴重,但還是預料之中的。
  處於災區的很多偏遠地區,特別是小鄉村,由於道路中斷,救災物資無法及時送達災民手中。有一些地方發生了災民哄搶當地商場的事件。但是有人看到災民急需的食品等物資被這些這些人扔在一邊,專門搶電器等價值高的東西。所以哄搶事件其實很多都是藉機生事的罪犯或者說“水災暴民”。在東南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落後一直是防水治水的一大難題。記者上周剛在印尼雅加達市區經歷過一場不算大的降雨,沒想到第二天出酒店發現路面全被淹了,明明不遠就是河道,水卻排不出去。當地人說河道的水沒有倒灌已經很不錯了,路面的積水只有等它自己慢慢曬乾,他們已經習以為常。馬來西亞基礎設施比印尼好一些,但是邊遠山村的道路狀況也很差,有些就是泥路,必然會耽誤救災。馬來西亞國家安全理事會表示,全國已有10人在此次水災中罹難。目前整個馬來半島目前只有檳城、馬六甲和吉隆坡等地不受水災影響。
  上周記者在馬來西亞的時候就看到當地國家電視臺都在報道東馬水災的消息,而且還結合印度洋海嘯十周年一起做報道,可以看出馬來西亞社會還是很關註這次水災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也指示所有在國外度假的內閣部長立刻銷假回國,全力應付水災。他說,目前全國多個州發生嚴重水災,部長必須投入救援工作和關懷災民。他本人也已經親自去探望過災民。
  馬來西亞軍方也是出動車輛、船隻、直升機和運輸機幫助車裡災民集中安置。另外非政府組織也行動起來,有一個民間組織就捐助了一萬頂帳篷提供給無家可歸的災民。目前的問題是已經被疏散到集中安置中心的災民生活還是能得到保障的,那些身處邊遠地區,與外界通訊交通完全中斷的災民,他們的命運就比較令人擔憂。預計最後的水災罹難人數還會有所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