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18日舉行的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省公務用車改革方案將在年底上報中央,並於明年啟動。第一批參改的是江蘇黨政機關和參公事業單位,共約1萬多個機關單位將在2015年年底完成車改。
  按照中央劃的三條“紅線”定方案
  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沈偉新介紹,我省目前正結合江蘇實際制訂公務用車改革方案。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主任蔡湧嘯說,具體政策很清晰,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保留必要的機要通信、應急、特種專業用車,符合規定的一線執法執勤用車和其他車輛。“將來普通公務出行通過自主選擇、社會化提供,當然也適度發放一些公務交通補貼,我們省的改革也要按照中央的精神來。”
  據介紹,中央給各地劃定了三條“紅線”:一是改革後公務用車交通補貼支出總額必須低於改革前的公務用車運行整體費用;二是中央規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公務用車交通補貼的標準,廳級1300元每人每月,處級800元每人每月,科級及以下500元每人每月。中央明確規定地方公務交通補貼標準不得高於中央和國家機關補貼標準的130%;三是改革以後不能既拿錢又坐車。我省正按照這些原則要求研究制訂具體的改革方案。
  省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孫肖遠一直密切關註我省公車改革動態,“我省少數縣市此前標準定得比較高,這次‘大跳水’,意見肯定會有,但一視同仁執行下去,也不會有多少怨言。”他說,省級機關某部門曾做過一個綜合民意測試,其中包括車改。結果表明,大部分公務員都贊成車改。“這次‘普惠制’改革惠及大部分公務員,自然很受歡迎。”
  明年首批1萬多機關單位參加車改
  目前我省公車改革正處在數據測算和方案起草階段。前一階段對全省公務用車改革前的情況進行調查摸底,主要是參改單位和人員,改革前的公務用車數量、運行費用,
  司勤人員情況等。
  據瞭解,因事關改革後的公務交通補貼總額不能超過改革前的公務用車運行費用總支出這條“紅線”,將來各級審計部門也要據此進行專項審計,因此公務用車的數量和所有的經費支出都正在層層統計和夯實之中,目前已有三個督察組奔赴我省各地督察。
  第一批車改的參改的機關單位有1萬餘個。蔡湧嘯介紹了大致時間表: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年底前將把方案起草好並上報中央。明年上半年省級機關車改到位,下半年地方黨政機關車改基本完成。後面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也將按照時間節點有序推進。“改革總體方案出來以後,我們會第一時間向社會公佈。”
  有的配套措施已出台。將於下月1日實施的《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辦法》對公務用車的配備和使用做了原則性規定,要求地方各級政府應改革公務用車實物供給方式,普通公務出行實行社會化提供,從嚴配備定向化保障的公務用車。並要求,政府各部門應嚴格按照規定配備和使用公務用車,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度、非工作期間回單位停放制度。在車型方面,公務用車應當選用國產汽車,優先選用新能源汽車。
  此前已車改者須按新方案加以規範
  記者從省有關部門瞭解到,此前我省已自下而上對公車改革探索了20多年,形成貨幣化改革、租賃式改革和包乾式改革三種模式。“此前江蘇有47個縣(市、區)進行了公務用車改革。”蔡湧嘯說:“這次公務用車改革有個原則,就是已經車改的地區和部門,必須按照這次的公務用車改革的方案進行規範。”
  這一原則影響最大的是以往車補較多的單位。蘇州姑蘇區一機關工作人員李馨(化名)表示,她每月有500元的車改補貼直接打進卡裡,改革後也是這麼多,基本“事不關己”。倒是現在政策明確補貼不能超標,各級領導損失可能會比較大,科級幹部2800元、副科級2400元的車貼將被砍掉一大塊。“本以為考量到經濟發達地區,多少還有上浮,現在看政策這麼‘斬釘截鐵’,應該是沒戲了。”
  孫肖遠認為,過去公車改革一些試點單位“步子大了點”,造成了陣痛,這是缺乏頂層設計造成的。“公車改革涉及個人利益,自己改自己,加上單位或者地區又有這個財力,當然會標準定高點,中央這次定下‘紅線’,給改革做出了好的頂層設計,這次改革應該會獲得成功。” 本報記者 陳月飛  (原標題:全省公車改革 首批單位超萬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