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維故居不該如此糟踐
  “這個院子根本看不出原來的風韻了,乘興而來敗興而歸。”今年已76歲的劉老先生從廈門回到清華大學西院來參觀上學時經常流連的王國維故居。原本的四合院已經被私搭亂建的房子分割得面目全非。
  相較浙江海寧的王國維故居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位國學大師在北京的故居的境遇,真是讓人不勝唏噓。大師住過的織染局衚衕29號因御(玉)河改造被拆除,而作為大師畢生凝聚的學術志趣和育人風範最後駐留地的清華故居,如今也是被違建包圍,隱患重重,風韻漸逝。織染局衚衕29號被拆,如果說尚屬不得已而為之,大師清華故居被如此糟踐就太讓人遺憾了。
  王國維是清華的名片,清華大學在立碑對其紀念之餘,也理應善待其故居,保護好以供世人參觀。□何俊峰(職員)
  團結湖早市不能一關了之
  據報道,形成於1990年,有著24年曆史的團結湖早市,如今面臨關張。
  對於早市的關閉,許多老街坊依依不捨,畢竟這麼多年了,團結湖早市已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許多居民都習慣於每天去早市買點東西,然後順道去團結湖公園遛彎兒。雖說早市關閉後可以去其他市場,但這些市場路途更遠,也缺乏早市熱熱鬧鬧的氣氛。
  早市擾民、影響交通,確實是一大問題,尤其是擾民,早市緊靠居民樓,凌晨五六點就營業,嚴重影響到居民休息。因此對於早市的關張,我基本上支持。但同時我也建議,早市不能一關了之,既然早市受居民喜愛,說明其滿足了巨大的民生需求,關掉早市,會給許多居民生活帶來不便。相關部門可否考慮在附近另覓新址,把早市長期辦下去。□周立才(市民)
  地鐵工作人員應“文明”勸阻乘客
  平時上下班,我經常乘坐地鐵,在一些人流量很大的地鐵站,無論是站台還是車廂,總是人滿為患。我所看到的景象是,乘客老擠不上車,為了順利關閉車門,需要工作人員用力地推乘客進入車廂。在此過程中,車廂內的廣播和地鐵站內的廣播都會傳來粗暴的聲音,“別擠了,別擠了。”“擠不上的就等下一列車。”“第四個車門的乘客快把包挪開。”這些聲音近乎責備,令原本就焦慮的乘客聽了心裡更加不舒服。再說了,廣播員口中的“第×車門”,乘客身在其中,並不能顧全“大局”,又怎麼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是第幾車門呢。
  此外,不少地鐵站臺上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也顯得有些不耐煩。比如,前幾天上班高峰期,在地鐵惠新西街南口站10號線站臺上,我看到幾個工作人員在勸阻乘客“文明候車”時,自己就很不“文明”,他們越說越氣憤,甚至出言不遜。
  地鐵站內人多嘈雜,工作人員難免有情緒,但作為維護秩序的一方,應更冷靜才對。□黃靜(市民)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