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SD記憶卡學研協同創新不能“項目一結題,團隊就散伙”
  本報訊(記者 張嵐)“兼職不兼薪,很難有積極性”、“辛苦做出了成果,轉化成外接式硬碟產品後卻跟自己沒太大關係”……近日召開的省農業科技創新產業鏈示範工程經驗交流暨工作推進會上,產學研協同創新的利益聯結長效機制,成為19個產業鏈示範工程項目團隊熱議的焦點。
  科技創新產業鏈,本質上要解決科技與經濟“兩張皮”、生產與研發“背靠背”的問題。2009年,我省在全國率先提出“圍繞產業鏈買房子構建技術鏈、支撐延長產業鏈”的思路,啟動實施農業科技創新產業鏈示範工程。依托19個產業鏈示範工程項目,農業科技從種養業延伸到精深加工、副產物綜合利用、現代物流等環節,構建起較為完整的技術鏈條。5年來,19個項目以1.5億元科技資金,撬動企業投入51億元,帶動社會新增效益600億元,帶動農民人均增收1962元。
  然而,產學研協同創新也存在有巢氏房屋問題:有效的利益聯結機制尚未完全建立,簡單“捆綁”可能面臨“項目一結題,團隊就散伙”。
  “如果有技術人員的成果被企業生產轉化,我們可以一次性獎勵,或者拿出5%-10%的銷售利潤進行獎勵。”2013年四川泡菜產量達260萬噸,產值達220億元,眉山市均占一半以上。作為優質記憶體中國泡菜現代產業鏈關鍵技術研究集成與產業化示範項目負責人,陳功的技術團隊從一開始的幾個人,變成了幾十人。
  今年以來,在已實施19個產業鏈重大項目的基礎上,我省又新佈局45個產業鏈培育項目,將建立以利益為紐帶的產學研合作模式,鼓勵科技人員通過技術承包、技術入股、兼職兼薪等方式與企業深化合作。並根據產業鏈項目的特點,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績效評價機制,研究提出評價指標體系,按科技人員實際貢獻大小進行激勵。
  (原標題:我省鼓勵科技人員與企業深化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