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百度葡語版搜索在巴西上線提供服務 中國互聯網技術國際化之路機遇與挑戰並存
  國際在線消息(實習記者 周琳):當地時間17日,到巴西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了百度葡語搜索引擎發佈儀式。
  在巴西總統府,習近平與羅塞夫共同走到電腦前按下鍵盤,正式啟動百度巴西葡語版搜索引擎。在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現場輸入了首個葡語版搜索關鍵詞“中國巴西”,頁面顯示出“中巴建交40周年”為主題的搜索結果。
  百度葡語版搜索引擎在巴西正式上線提供服務,成為中巴兩國加強技術創新領域合作的一個重要標誌。百度葡語版搜索的這次“最高規格發佈”,充分體現了兩國最高層對“技術創新”的尊重和認可。巴西和中國是金磚國家伙伴,也是新興市場的代表性力量,而技術創新將成為引發新興市場新一輪爆發的關鍵。
  據瞭解,此次發佈的百度葡語搜索引擎整合了百度旗下Hao123、Spark瀏覽器、百度殺毒等產品線,由先進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基礎架構為葡語搜索服務提供技術支撐。數據顯示,在巴西,百度的產品和服務曾在短時間內就贏得大量用戶:Hao123桌面端用戶突破3000萬、百度衛士用戶也超過千萬;百度瀏覽器等多款移動產品已擁有了數百萬用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巴西總統羅塞夫共同啟動百度巴西葡語版搜索引擎的那一刻,被網友評為“最牛產品發佈會”。談到中國百度走出國門對中國互聯網戰略發展的意義,財訊集團首席戰略官段永朝先生認為,主要有兩個。他說:“一個是,中國互聯網產業經過十幾年發展已經積累達到了一定的量級。那麼,走出國門到海外市場去發展是他們必然的選擇。第二個是,前段時間金磚五國宣佈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說明金磚國家在倡導成立十多年之後進入了一個實質性階段。習主席在巴西共同啟動和見證了百度這次發佈葡萄牙語搜索引擎,就說明新興經濟體對互聯網的需求越來越明顯。”
  早在今年7月初,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就已經隨習近平主席出訪韓國。一個月內,李彥宏兩次作為互聯網企業代表隨國家最高領導人出訪,並代表百度與出訪國家達成技術輸出合作協議。可以說,在發展快速、市場潛力巨大的中國互聯網產業鏈上,搜索引擎發展的潛力和能量正在逐步釋放,並影響和改變著全球搜索引擎的市場格局。
  財訊集團首席戰略官段永朝先生說,百度搜索引擎在全球市場上占據四分之一的市場份額。“相對來講,比第一名谷歌還有相當的差距,但是這也是非常顯著的成績。除了本土化的用戶之外,百度在一些第三世界國家,比方說東亞、南美這些國家還是有相當的一部分用戶。”
  段永朝先生同時指出,百度的用戶主要還是來自中國本土,所以怎樣開發國際用戶是一個難題。他說,開發英語用戶,對百度來講不是問題,但百度並不把英語為主的用戶放在第一步優先發展策略方向,而是考慮其他大語種。例如,全球第六位的葡萄牙語,在巴西就有兩億的葡萄牙語用戶,這個數量足夠多,市場空間足夠大。但段永朝同時指出,要發展非英語用戶,就要解決好本地化問題。當前隨著移動互聯網、社交網絡的崛起,本地化迎來很好的契機,它跟生活圈、本地生活服務密切相關,這對百度來說,是個走出去的最好市場機會。
  如今,中國互聯網國際化之路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走出國門就代表著中國互聯網技術要接受來自國際市場的考驗,段永朝認為,中國互聯網品牌要在國際上與老牌巨頭谷歌、雅虎等競爭,必須要面對以下幾方面的挑戰:一個來自技術方面,今天的互聯網技術已經不是十多年前谷歌、百度起家的時候那種基礎的搜索引擎技術。它更多是要跟大數據、雲計算、社交服務、平臺化戰略密切相關的。另一個則來自超越技術方面。這裡要考慮兩點問題:一個是怎樣為國外的本土用戶提供經濟發展、生活服務,提供更多的選擇,就是怎麼去融入當地的生活、文化和經濟圈子;一個是要做開放戰略,要進行合作,比如與當地的電信運營商、數據服務商、軟件開發商、電商等進行廣泛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