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徐向良本報通訊員楊璽
  金色的陽光灑在湄公河上,泛出粼粼波光。往來的商船、民船鳴著汽笛在河面穿梭,一派繁忙景象。由中國、老撾、緬甸和泰國警方組成的聯合巡邏執法編隊正在湄公河上開展聯合巡邏。
  “執法編隊滾開!執法編隊滾開……”執法船在老撾波橋省東朋縣孟莫村碼頭靠岸補給時,岸上忽然傳來一陣嘈雜聲。聯合執法隊分析:這很可能是犯罪集團組織的一起針對巡邏編隊的報複和破壞行動。
  1分11秒之後,由中國和老撾警方組成的聯合處突小組迅速武裝上岸,在碼頭與10餘名手持鋼管、木棒、竹棍、磚頭等凶器的不明身份人員對峙,並遭到對方扔磚頭、酒瓶攻擊,情況十分緊急。處突小組向對方喊話警告無效後,果斷採取措施,僅用不到兩分鐘,就將這夥不明身份人員驅離,並抓獲3名可疑人員。
  這樣驚心動魄的一幕,其實是中老緬泰四國聯合巡邏執法編隊近日在金三角附近水域舉行的一次處置突發事件演習。
  本次巡邏中方副指揮長、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水上支隊支隊長旺爾甲介紹,組織此類演習,就是為了讓各國官兵熟悉處理突發事件的各種戰術手段,提高參訓人員的組織指揮能力和協同作戰能力。
  5月23日下午,全面完成第22次聯合巡邏執法任務後,中國執法船抵達中國關累港碼頭。
  “我們完成了全線聯合巡邏執法的全部航程,並與老緬泰各國警方開展了情報、信息交流等活動,取得豐碩成果。”本次巡邏中方指揮長、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司令部參謀長金尚文表示,下一步,將通過聯合巡邏執法活動的開展,加大四國間情報、信息等交流,加強各國溝通協作,進一步推進各國更高層次交流與合作。
  據介紹,此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活動於5月20日從中國關累港碼頭啟航,為期4天3夜,四國共派出6艘執法船艇、160名執法人員,總航程512公里。巡邏執法期間,共檢查各國船舶13艘、人員77人、貨物1360噸,走訪船員聯繫群眾35人,發放四國警民聯繫卡82張。
  (原標題:兩分鐘不到抓獲仨可疑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