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7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清明節後,服役13年的Windows XP系統將正式退休。儘管微軟早已提前多日昭告天下,但依然有大量懷舊復古的用戶在堅持使用這款系統。與此同時,離別的傷感也越來越濃!
  大限之日將至,這些依然堅守XP的老用戶該何去何從?多家互聯網安全服務提供商聲稱,幫XP“養老”的計劃又能否讓XP“退而不休”呢?
  伴隨著熟悉的開機聲,2001年10月25日,WindowsXP 全球正式發佈,初始畫面藍天綠地陪伴全球用戶走過了13年的光陰。這個春天,這款世界上最長壽也最受歡迎的系統將正式光榮退役。真如同歌里唱的那樣,如果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與Windows XP一起被埋葬的還有很多人的青春。網絡上網友們紛紛表達著感懷,當然還有對XP壽終正寢後自己電腦安全的擔憂。明天的明天,如果我依然使用XP,電腦將承受怎樣的風險呢?360互聯網安全專家安陽做了個形象的比喻,這就相當於您家的房子開了大洞,任由小偷強盜隨進隨出。
  安陽:當你的系統裡面有安全漏洞的話,就像家裡面牆壁破了一個洞,如果沒有有效的保護措施的話,小偷就可以隨便進來拿東西,你上網過程中,可能最快幾十秒,甚至幾秒內,電腦裡面的任意文件或者任意帳號的密碼都能被黑客盜取。
  相關行業機構統計數據顯示,目前XP系統在全球市場的占有率仍然有38.73%,而在國內的占有率更是超過了70%。儘管微軟給了用戶將近一年的緩衝時間,但大限將至,依然有大量的用戶來不及給電腦換上新的系統。於是在溫情告別的背後,各大互聯網安全服務提供商,開始了一場刀光劍影的暗戰。包括騰訊、金山、360在內的大品牌都推出了為XP系統繼續提供安全保障的產品,宣稱幫XP"養老"。這些新產品能否護您電腦安全,360互聯網專家安陽坦言,只能說是接近有補丁升級的效果:
  安陽:傳統的殺毒軟件因為只是來查殺木馬和病毒的,它本身防禦不了漏洞,必須依賴操作系統打了補丁,殺毒軟件再對木馬病毒進行防禦。那360就是把一些高版本操作系統的安全特性用來支持XP用戶使用,只能說我們不打補丁,但也能夠接近win7的安全水平。
  微軟大中華區副總裁張永利也表示,為了保證您的電腦不受病毒襲擊,最直接有效的做法還是儘快升級系統:
  張永利:不管是通過哪種的安全產品,對一個已經停止系統及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統來說,它的保護作用是有限的,所以我還是強烈建議用戶還是儘快的升級到新一代的WINDOWS操作系統,以享受更好的、更現代化的用戶體驗。
  在一個喜新厭舊的時代,一個系統能夠被使用13年,一而再再而三的延長壽命,源自於用戶在周而複始的使用中所建立的習慣與信任。也許您還記得自己上大一時擁有了第一臺組裝台式機,啟動後,看到藍天綠地開機畫面的興奮。也許您也記得剛工作時,半夜打開公司發的筆記本,睜不開眼也得加班,同樣的藍天綠地,滿屏的奮鬥辛酸。
  有網友以擬人的手法幫XP給廣大用戶寫了一封告別信,其中最後一句特別煽情,“這是我們一起度過的最後時光,請記住在藍天白雲下奔跑的我”。
  此刻關機,再按下啟動鍵,那個熟悉的聲音已經遠去。  (原標題:服役13年微軟XP系統大限將至 網友溫情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