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三四百億元的維修基金,使用比例極低,這問題真該好好關註!”北京市政協委員、金隅集團董事長蔣衛平表示。
  維修基金,也就是房屋的“養老錢”和“治病錢”,全名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或公共維修基金。當樓房頂層漏水、電梯年久失修時,想使用這筆錢卻異常困難,甚至有物業公司派專人跑了三年也沒鬧明白“公維”基金存哪兒了……專項維修資金使用難,正成為困擾難題。
  為何支付難?
  以大修電梯為例,審批流程就包括鑒定、審價、審批等九個步驟
  本是購房時居民上交的一筆錢,卻在使用時困難重重。早在2011年初的年檢中,北京泰華濱河苑小區的7部電梯因急需大修而被要求停梯,可是這些電梯又帶病運行兩年。
  按照規定,對電梯的大修及更換可以使用專項維修資金,但需經“列支範圍內專有部分占建築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以及占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都簽字同意,再經過有關部門審批才能撥付使用。
  北京物業管理行業協會秘書長宋寶程說:“很多小區沒有業委會,加上有些業主對物業公司不信任,想完成‘雙三分之二’簽字難!”
  即便是成立了業委會,“公維”基金的使用依然遭遇“審批難”。
  北京金港國際小區業委會提供的使用“公維”基金大修電梯的審批流程顯示,在三分之二業主同意的基本條件後,還要經過鑒定、審價、數據整理、數據關聯、維修、竣工驗收、申請、審批、付款等九個步驟,才能真正使用上這筆錢。
  北京金港國際小區業委會主任於志紅說,“光鑒定就要排隊半年,一圈走下來就得一年多。之前做的預算到批下來時,物價、人工費都漲了,根本不夠用。”
  為何使用比例奇低?
  多頭管理和運行效率低下突出
  據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程建華提供的數據,自從1998年實行“公維”基金制度以來,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的這筆錢累計金額約達到350億元,使用額約8億元。按此計算,基金使用比例僅為2.3%。
  宋寶程透露,目前北京這筆資金的賬目管理在“北京住房資金管理中心”,業務管理歸住建委相關部門,這些步驟先後到區房管局、市房屋安全鑒定總站、審計單位等多個部門辦理,業主對資金的存取還要到銀行,多頭管理太突出。
  程建華說,北京市住建部門去年曾專門出台文件,對房屋損壞造成滲漏、電梯故障等六大類維修使用基金的使用進行簡化,但總體來說全國普遍存在使用難。
  除了多頭管理和運行效率低下,受訪專家一致認為,目前“公維”基金還普遍存在著歸集不到位、增值不高等問題亟待解決。
  (原標題:北京數百億房屋“養老錢”沉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