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南方日報訊 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天開幕。昨天下午,大會舉行了預備會議,南方日報記者在白雲國際會議中心會場發現,代表們懷揣著新鮮熱辣的建議與會,一份份建議全都聚焦民生熱點難點,折射二手餐飲設備買賣出深化改革的殷切期待,透露出濃濃的民生情懷。
  ??關註澎湖民宿改革與發展
  “如果不改革,廣膠原蛋白東會落後”
  “如果不改革,廣東就會落後”,來自深圳市代表團的代表林慧認為,廣東一定要加快推進深化改革。在她看來,現在全國各省都在奮起直追,改革力度非常大,勢頭很猛。“像江蘇、上海等省市改革力度就很大,大有趕超廣東之勢。”她認為廣東應當緊緊宿霧把握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出台的《中共廣東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的重大精神,加快推進落實,讓廣東繼續30年來的輝煌,引領全國改革潮流。
  “去年已經提了相關的建議,希望政府出台一些具體政策扶持裝備製造業更好地發展,雖然之後有部門跟進,但目前還是沒有實質性政策出台。所以這次我帶了更具體情趣用品細化的建議過來。”身處裝備製造業,時刻切身感受行業動向,廣東省人大代表、伊之密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敬財帶著不少行業發展建議來到會場。他告訴記者,裝備製造企業國際化發展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需要大批能夠與國際文化相接軌的高端人才。圍繞裝備製造業國際化發展,他提出建議,希望政府能在高端人才引進、中國裝備品牌國際化、核心技術攻關等方面制定相關鼓勵政策。
  ??關於環境與生態
  霧霾對所有人都是警示
  “灰霾對國家是大事,連呼吸的空氣都不新鮮了,別的還有什麼意義。”省人大代表、廣百股份副總經理譚燕紅今年尤其關註環境污染問題。前段時間,廣州連續半個月的灰霾天氣,甚至一度還發佈了灰霾預警信號。這位敢言的人大代表直言,霧霾天氣政府要管。除了嚴控汽車尾氣污染,政府還要加強對建築工地及路面揚塵、粉塵的治理。
  她認為,霧霾預警信號這樣的應急事件,對所有人都是警示。無論如何發展,都要環保先行。因此,治理污染還需要剛性約束,如將懲罰性措施落到實處。
  去年廣州一度傳出“限外令”,如今霧霾天越來越多,廣州究竟要不要限外?譚燕紅認為,“限外”是萬不得已的應急措施,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要發展經濟,盡可能地降低交通管制導致的負面影響,最好對生產生活的影響降至最低。
  ??建言基層民生
  像查酒駕一樣查超載大貨車
  來自粵東西北的代表更關註基層問題。陽江代表團代表劉曉樂此次帶來了一份關註水利工程管護的建議。身為基層水利工作者,劉曉樂一直深感粵東西北地區水利基礎工程落後,但由於地方財力不足,僅憑自身之力難以化解難題。
  去年,颱風“尤特”“天兔”帶來的洪澇災害給廣東以巨大打擊,尤其暴露出粵東西北地區基層水利環節薄弱的問題。劉曉樂通過調研發現,基層水利最大的問題是並非水利工程建設不足,而是建好之後缺乏資金和管理維護,導致水利工程不能正常發揮效益。劉曉樂在建議中提議省里設立專項資金用於水利工程的管理維護,解決粵東西北欠發達地區發展中實實在在的問題。
  揭陽代表團代表楊奇龍建議,需要進一步打破當前珠三角發達、粵東西北遠遠落後的局面,加大對邊遠地區的扶持力度,特別是醫療和教育方面,應該著重傾斜,“很多人本身就很窮,一場大病要幾代人來還債,而教育是促進當地長遠發展的基本保障”。
  來自梅州的基層人大代表羅宏濤建議,要像查酒駕一樣查超載大貨車。他說,超載大貨車不僅給司機和行人帶來生命危險,也對公路造成了嚴重破壞,導致地方的公路坑坑窪窪,修好了很快又壞了,建議從嚴檢查,提高到查酒駕一樣的重視程度。
  南方日報記者
  雷雨 鄧聖耀 胥柏坡 劉熠  (原標題:一份份建議聚焦熱點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rtznptsnq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